NewType產品新知與活動紀實

  TOPServices之設備保養的必要性

發表日期: 2021/01/11


  設備保養工作在企業生產中有著重要席位,為了減少設備故障發生,提高設備生產效率,減少停機時間,避免影響企業正常生產進度,所以,正確高效使用設備,掌握設備維修保養知識,對於保持和提高設備運行性能,保障企業經營目標能夠順利實現起著關鍵作用。

保養的重要性
  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關鍵設備的故障,會嚴重影響企業的生產計劃,所以,必要的保養工作還是需要存在。設備保養工作,需要在設備投入使用階段,有計劃的實施。這是設備管理人員需要根據設備日常運作時間及設備對於車間生產重要性,制定合適的保養計劃。

傳統保養工作
  傳統的保養工作多在線下進行,由工廠或車間負責人制定保養計劃,列出保養清單,用表格的方式,顯示保養內容、保養時間、保養負責人等,然後將保養任務分髮指派。執行人員根據保養情況,在保養記錄單勾選已保養清單,最後由管理者收發分析。
  但傳統保養運作方式比較有時間滯後性。首先,保養計劃制定由管理者根據經驗制定出,導致管理者工作量大,且佔用工作時間;其次,保養事項實施者,實際保養時間,保養設備詳情,保養狀況的回報,都實時記錄在表格,難以集中收集分析;另外,若保養過程中遇到設備出現故障,保養人員又缺乏專業的維修知識,則上報維修又會是另一段麻煩的事項。

依於系統,讓保養系列問題得以迅速反饋。
  保養相關問題的反饋,包括保養計劃的迅速實施,保養結果的迅速提交及保養過程中遇到的設備故障迅速反饋。
  以上三個面向的迅速實施,在傳統工作方式下比較難以進行。若使用TOPServices設備管理平台,則可以很輕鬆解決上述問題。



  系統會根據設備性質或管理者設定保養週期,自動排出保養計劃,保養計劃包含保養項目,預計保養時間,保養負責人等;各自負責人根據系統指派的保養清單,到場後簽到打卡,很好的掌握人員的真實保養時間;針對保養品項,保養人員可以回填保養進度,拍攝上傳現場圖片,管理者可在系統同步看到保養進度,平台的使用,使得問題反饋高效及時;若在保養中發現設備故障,保養人員可在系統提交維修工單,或在保養單中填寫維修記錄,讓保養過程中的每一步操作,都實時更新到系統,若之後出現問題,也有跡可循。


傳統保養工作傳統保養工作
  定期的設備保養,能及時給設備增加保護傘,及時發現設備運行中的小故障,讓設備以最短的停機時間快速恢復到正常運行中,高質量的設備保養,正確的設備使用,對保障設備正常運行,防止故障發生,延長設備使用壽命,發揮著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前文提及,讓設備以高度的性能,發揮最大利用率,通過保養減少維修頻率,降低維修費用,對企業經濟效益的提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返回新人類資訊第178期電子報

推薦熱門內容:


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一手得到我們最新的消息與資訊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