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Type產品新知與活動紀實

  AuditCloud內部稽核流程與應用–缺失改善追蹤與流程回報

發表日期: 2019/10/09



  於2002年,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發布「銀行監理機關與銀行外部稽核人員關係」一文中,說明「外部稽核人員查核銀行財務報表之目的,在於對銀行提供之財務報表,查核是否就所有重大事項均依照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編製,並驗證銀行財務報表之真實性,使財務報表不實表達之風險降至最低。」為遵循國際法規,我國金管會委託銀行外部稽核人員執行銀行查核作業,依據不同檢查主題、銀行產品或風險較高的單位進行外部稽核。

  在AuditCloud系統中,外部稽核系統功能主要提供外部檢查通知建立、流程簽核及查核缺失改善情形回覆,讓銀行 / 金融體系相關稽核部門在因應外部稽核時可以妥善紀錄、追蹤,完整通報相關單位應改善內容,配合FlowMaster BPM流程引擎管理,讓相關使用者都能確實、快速了解被稽核的內容與狀況並按時回覆、執行處理,避免改善疏漏導致裁罰,一般外部稽核作業方式流程內容如下:


當外部檢查通知公文來函時,銀行、保險等金融單位稽核部門人員可於系統上新增外部檢查通知及相關的缺失維護,包含查核意見修改、覆查結果、缺失歸屬填寫。


登打完畢後可送請簽核進行FlowMaster BPM的審核流程。



  稽核主管也可於系統中的外部查核缺失改善情形回覆功能確認各年度外部稽核改善情形或相關回報狀況,是否有在預定結案日前將所有缺失改善完畢,或透過缺失改善維護來更新辦理改善情形。





返回新人類資訊第169期電子報

推薦熱門內容:


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一手得到我們最新的消息與資訊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