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Master,WebISO導入案例專訪

駐龍-BPM整合生產智慧化的流程表單

駐龍以持續精進製程技術的方法,並注重管理E化與生產智慧化的導入,將電子流程表單分成三大類:綜合性表單、ERP相關表單、人事表單,其中與SAP ERP做整合的電子表單高達14張之多,無論是從SAP拋過來或是去SAP擷取資料在BPM跑流程皆能依需求自行整合及開發。
【公司名稱】 駐龍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導入範圍】 台灣
【主要業務】 航空器結構、引擎及起落架之零組件
       和特殊模治具等製造及銷售
【受訪者】  資訊課 吳惠雯課長


【駐龍精密機械簡介】


  駐龍公司(股票代號4572)為一家生產大型飛機機身結構零組件、大型飛機引擎結構零組件、特殊模治具以及航太特殊製程服務的公司。產品銷售至美國波音公司之主要機身結構製造廠勢必銳航空系統公司(Spirit Aerosystems)以及供應歐洲空中巴士、美國波音等飛機引擎與起落架系統的法國賽峰集團(Safran Group)等國際航太製造廠,同時也是國內航太大廠漢翔以及長榮航太公司最主要的供應廠商。

TOP

【數位轉型全面升級】


  駐龍精密在國際航太產業供應鏈中,同時具備精密機械加工、鈑金成型與航太特殊製程的技術能量,屬於可以提供完整航太零組件(Finished parts)位階的製造廠;2016年開始準備建置資訊系統,2017年SAP ERP上線,隨後年底也導入了新人類資訊的FlowMaster BPM電子流程平台,開始進入無紙化作業模式,將紙本表單流程邁向電子E化!

  駐龍的壹號廠與貳號廠之間距離五分鐘車程,先前送紙本文件時是同事要去另一個廠區時順道將合約文件帶去,但為了避免紙本簽呈旅行的過程中遺失、有些文件也屬於機密類型不便交由同仁帶去,只能親自跑一趟、有些紙本要跑全廠區各單位,很難去追查說現在簽呈到哪,為了克服以上的問題,剛好SAP的數位轉型上線,決定拋開先前傳統紙本的人員送件,進而導入FlowMaster BPM進入電子流程模式!

  BPM系統上線的同時也導入了WebISO文件管理平台,駐龍將內部的品質系統文件都存放進系統裡保管,包含程序書、作業指導書…等許多機密製程文件,透過WebISO文管平台的嚴謹把關,在廠區調閱製程文件時每項軌跡都能記錄下來,並透過ISO的專利技術一次性密碼加密與浮水印功能,有效保護機密文件合約不外洩!

TOP

【BPM輕鬆與SAP 整合提升作業效益】


  駐龍以持續精進製程技術的方法,並注重管理E化與生產智慧化的導入,將電子流程表單分成三大類:綜合性表單、ERP相關表單、人事表單,其中與SAP ERP做整合的電子表單高達14張之多,無論是從SAP拋過來或是去SAP擷取資料在BPM跑流程皆能依需求自行整合及開發。
部門領料單:先從BPM起單簽核完之後,再到SAP產生物料異動。 請採購單:從SAP起單之後再到BPM跑流程,當在SAP起單之後到了BPM流程,此時請採購單是不能做修改,避免前後資料不一。 合約訂單變更通知單:銷售訂單的變更會在此表單做修改,BPM流程跑完之後會自動到SAP裡做修改。

  目前開發流程最複雜的是品質異常記錄表,生產的零組件與機具在過程中如有品質異常的狀況,過往是開紙本單據交給責任單位,責任單位要回饋建議,回饋完之後品保單位再做確認,負責的相關主管也須知會,所以按照過往紙本送簽流程就是非常廣及複雜的,而轉換成電子流程時,運用新人類的AutoWeb開發平台,將複雜的流程透過系統簡化,這張品質異常紀錄表單也是生產線很重要的一張表單,也需要立即知道目前表單在誰身上,為什麼還沒有回覆,以前都必須一直追著人詢問,現在透過FlowMaster BPM的簽核歷程就可以清楚看到表單進行到誰,就可以去了解對方為什麼還沒簽核,或是遇到什麼問題?非常便利!

  得標報告暨作業前審查清單:以前是類似紙本報告,需要各個單位主管去勾選哪些單位要填,然後各單位就會評估報價前風險評估,能不能執行去做確認,或是新接的專案時,他們就是要讓現場各單位去做一個評估,這專案是可行或不可行。


  人事表單的應用上,以異動通知單來說明,主管申請後流程會送到人資單位,人資接收到後就會進行處理,每個月做一次同步更新,各單位與人事部門之間的整合帶來了順暢與便利!



  其他各種電子表單應用:各單位有表單需求或需要優化的也會透過綜合性表單裡的資訊需求申請單填寫表單需求;廠內常用的報告書也是很多事項都會使用到此表單,也需送簽到副總、董事長,但由於電子表單的關係,即便副總、董事長出差出國也能收到報告書,不被距離給限制;綜合性表單裡面比較複雜的應用是:合約取號單、用印申請單兩張表單,本來是各自獨立的表單,原本要填兩份,後來整合成子母表單,因為用印與合約是息息相關,合約取號作為母表單,產生用印的子表單出來,合約取號流程之後觸發產生用印的子表單出來,合約相關資料會直接帶進用印申請,不需重複做工,更快速便利!


TOP

【駐龍-擁有全製程的能量】


  生產大型飛機機身結構零組件、大型飛機引擎結構零組件及特殊模治具 成為全球航太生產供應鏈之重要技術及製造服務業者,並且以誠對待我們客戶與供應商,形成夥伴關係,共同為航太事業努力創新並爭取更大商機或投資合作。更多產品資訊請參考駐龍精密官網

TOP


返回新人類資訊第183期電子報

產業分類:


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一手得到我們最新的消息與資訊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