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Type產品新知與活動紀實

  新人類認養偏鄉小學 與兒福聯盟一起關懷弱勢學童

發表日期: 2018/08/09


作者:Eddie Lin



  新人類資訊在今年初認養了宜蘭玉田國小、雲林泉州國小兩所偏鄉小學,包含弱勢孩童的生活費與社團補助等。協助因父母失業、隔代教養、單親、罹患重病等,導致有經濟困難的國小學童,提供學習、生活費用或等值物資補助,希望協助偏鄉孩童能健康快樂、充滿希望的長大。

  一、社團補助
  輔助偏鄉學校成立社團,並期待積極鼓勵弱勢孩子參與,視情況彈性提供成立社團所需資源補充,提供設備、飲食、師資等相關資源,補充弱勢家庭兒童更多課外學習的機會與管道,滿足孩童發展基礎潛能和特殊才藝的需求。
  在偏鄉小學中,多數孩童因家庭經濟狀況不佳、交通…等其他因素,較難接觸各項才藝學習,而學校成為學童們接收多元學習的唯一來源,而這份唯一會讓原本課業成績較低落的孩童,有機會成為社團活動中的佼佼者,讓每位孩童們找到更多自我肯定的亮點。

  二、課後輔導
  偏鄉小學由於鄰近缺乏課後照顧單位,故常由學校延續辦理課後照顧,如攜手計畫、夜光天使計劃,但由於近年來政府經費不足,加上部分弱勢學童雖不符合參加夜光之條件,但仍有課輔需求,故酌予補助服務偏鄉小學辦理課後照顧。

(老師陪同學生於夜光天使時間撰寫作業,並親自下廚,讓孩子吃得營養)

  三、長假營隊
  為了讓弱勢家庭在假期中能擁有更充足的照顧資源,也讓學童能夠過個充實的長假,補助學校在暑假期間開辦才藝課程或營隊,讓學童參與,也增加學童多元學習機會。

(暑假育樂營)


  四、長假餐食補助
  為協助弱勢學童在長假期間,沒有學校營養午餐的供應下,不因家庭因經濟困難或照顧者工作繁忙而三餐不繼、營養匱乏,在寒暑假期間提供實質的營養物資補助。

  五、年節紅包
  針對弱勢學童發放農曆年紅包,彌補家中無法支付開銷,但讓孩子依然能感受每年最重要的節慶之一。

  六、年夜菜
  針對弱勢學童家庭給予團圓年菜補助發放,彌補家中無法支付開銷,但讓孩子依然能感受每年最重要的節慶之一。

  七、營養補給
  在服務過程中發現部分偏鄉弱勢學童因家境狀況不好而飲食上營養不均或缺乏,影響到學童發展與成長,故針對需求學校提供營養早餐,期待得以補充弱勢學童營養。 玉田國小位於宜蘭縣礁溪鄉,所在位置是一典型的偏鄉農村,學生家長大多以農為業,且係屬超高齡社區;再加上偏鄉缺乏就業機會,年輕人口嚴重外流,學區內無高經濟價值之農特產品及行業,家庭收入偏低,少子女化情況日趨嚴重。透過社工訪視得知,該校的弱勢孩子常常未用早餐即上學,造成學生學習成就不佳,更嚴重影響學生身心健康之發展,因此本會提供該校早餐補助,讓學校能與鄰近早餐店合作,由學校幫忙購買早餐供應學生們食用。


  八、保暖背心
  於寒冬之際,提供靠近沿海地區的宜蘭縣玉田國小及雲林縣泉州國小的學童保暖背心物資,讓孩子能有新衣度過寒冬。

  偏鄉小學弱勢兒童因為經濟困難,往往少有機會從事文化休閒活動,生活接觸面向狹隘,因此希望提供參訪活動經費,提供偏鄉孩子到城市交流體驗機會,例如欣賞戲劇、音樂會、參觀博物館、看球賽…等擴充孩子的生命經驗,拓展孩子的視野與觀點,提升孩子不同的思考經驗。 誠摯邀請與兒福聯盟一起守護偏鄉孩童的幸福!
更多兒福聯盟介紹請參考這裡

返回新人類資訊第158期電子報

推薦熱門內容:


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一手得到我們最新的消息與資訊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