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Type產品新知與活動紀實

  我們正在進入【大規模自動化】的數智時代

發表日期: 2020/08/07


  SaaS是一種通過Internet提供軟件的模式,廠商將應用軟件統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務器上,客戶可以根據自己實際需求,通過互聯網向廠商訂購所需的應用軟件服務,按訂購的服務多少和時間長短向廠商支付費用,並通過互聯網獲得廠商提供的服務。

SaaS軟件即服務正在改變企業的軟件採購決策
  2011年一位風險投資人提出了一個觀點~Software正在改變各個行業:零售、物流、金融、醫療健康、教育、通訊、媒體,娛樂、遊戲、甚至是農業……他的分析刷新了很多人對企業軟件的認知,如果以今天來看,我們應該把Software改成SaaS,為什麼呢?因為互聯網的普及再加上人手一支智能手機,讓移動辦公成為可能(據官方統計,截至2020年3月止,中國網民約9.04億,使用手機上網比例達99%),基於雲計算及Internet提供服務的SaaS,讓企業可以輕鬆佈署與實施移動IT策略,一步跨入更高效的企業數字化運營新時代。

  雲計算已存在20年了,是目前所有技術中最強大的力量。按照目前云計算的增長率,未來幾年內,雲將滲透幾乎所有企業級軟件(Enterprise Software),預計到2025年,雲將滲透到50%的企業軟件中。按照相同的增長速度,預測到2030年,滲透比例將高達83%,雲計算的發展降低了企業佈署移動互聯網的成本,提高了企業使用SaaS服務的意願。


中國SaaS市場的發展進行式
  國內這些年的發展,更多依賴市場紅利驅動,收入、利潤一直都在上升,對於內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工具研究不夠透,導致行業發展啟動較晚,市場接受度也相對較低。且管理概念較為先進的大型企業大都會選擇自己研發或選擇SAP這種世界頂級的系統公司進行本地端佈署,而中小型企業沒有IT流程管理意識,付費能力弱、付費意願也不足,所以, SaaS軟件服務市場仍不成熟,短時間內很難有發展。

  2020一場新冠全球防疫大戰讓世界經濟走向呈現出巨大的轉折變化,中央會議提出因應之策~經濟內循環,會議提出,當前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也就是所有的企業將面臨著從“做大蛋糕”轉變成“爭搶蛋糕”的階段。


  但中國的人口紅利正在逐漸消失,企業需要重新審視在經濟內循環的國家大策略下,要如何轉型?加強品牌建設搶奪消費者心智+ 導入數字化系統求提質降本~都是被驗證且必須提上日程的工作,當遇到市場紅利枯竭,企業就要尋求控製成本並提高自己的運營效率和創新能力,這就開始對各種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新式工具產生了興趣。這是中國SaaS軟件服務公司的機會。


  2018 年中國企業級SaaS 市場規模達到了243.5 億元,同比增長了47.9%,而美國僅Salesforce 在2019 財年的收入為132 億美元,是整個中國企業SaaS 行業收入的近4 倍。中國的企業級SaaS雖規模較小,但正處於高速增長期。隨著科創板上市條件的放鬆,SaaS公司收入的高速增長。

  SaaS軟件即服務,產品更容易管理,且管理成本低,輕運營,易使用,速迭代,因此在企業內部合規性要求高,信息化程度高,在今日正處於互聯網深化過程的中國更容易擴展規模。


中國移動電商環境發展赶超全球讓中國製造安了再次騰飛的引擎
  通過網絡、平台、安全三大功能體系構建,工業互聯網全面打通設備資產、生產系統、管理系統和供應鏈條,基於數據整合與分析實現IT 與OT 的融合和三大體系的貫通。以數據為核心,數據功能體系主要包含感知控制、數字模型、決策優化三個基本層次,以及一個由自下而上的信息流和自上而下的決策流構成的工業數字化應用優化閉環。

  工業互聯網重點構建三大優化閉環,即面向機器設備運行優化的閉環,面向生產運營決策優化的閉環,以及面向企業協同、用戶交互與產品服務優化的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閉環,並進一步形成智能化生產、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等四大應用模式。

  中國有14億人口,手機上網用戶有8.97億,使用手機網絡支付有7.65億,讓經濟內循環有了底氣,中國是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目錄(41個工業大類,191個中類, 525個小類)中所有工業門類生產製造能力的國家,齊全的工業體系,能夠生產從服裝鞋襪到航空航天、從原料礦產到工業母機的一切工業產品,成為中國競爭力的重要源泉,只要我們能靜下心來不急不燥的推展精益管理,或許能藉這一次的危機轉化成新商機。


雲技術和SaaS服務,將繼續在全球範圍內擴張,工業互聯網將新零售、新製造、新服務的整合將推動所有行業的創新,我們正在進入“大規模自動化”的數智時代。

返回新人類資訊第175期電子報

推薦熱門內容:


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一手得到我們最新的消息與資訊

訂閱服務確認

已發送 Email 驗證信給你,請點擊信件連結以完成訂閱程序

訂閱失敗

暫時無法接受訂閱,請稍候重新嘗試